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

狗醫師社聯展


一窺校狗教養的神秘面紗~

狗醫師社成立宗旨→
        希望流浪狗能夠接受狗醫師協會的訓練,成為能做動物輔助治療的動物。讓流浪狗不再是社會環境的負擔,而是對人類有貢獻的動物,提升流浪狗的社會價值。


社團創立於94年,目前有7隻校狗,都有同學照顧(餵食、洗澡、驅蟲),負責守護校園(驅趕野狗),也已經完成各別的地域性,會分區趕狗。我們也參加過許多活動,例如:到動物保育場當志工、參加流浪狗協會的送養活動、觀摩狗醫師工作、帶狗狗去上課、動手做狗屋…等。




狗醫師社在學校的工作有:
1.照顧&訓練(ex:驅趕野狗不准進餐廳)校狗
2.向總務處通報有攻擊性的野狗,協助捕捉野狗
3.協助送養校園流浪狗
4.宣導餐廳不要餵食狗狗
5.宣導寵物"節育"、"以認養代替購買"寵物

長庚大學目前共有7隻校狗,他們各有守護的地域,會驅趕外來的野狗,保護全校師生不被野狗攻擊。



「狗醫師」不是「獸醫」,也不是「馴犬師」,「狗醫師」是讓「狗狗當醫生」服務人群。狗狗和主人一起去「台灣狗醫師協會」上課、訓練,通過認證、實習,成為正式狗醫師後,可前往各個安養機構幫助有需要的人們做「動物輔助治療」。服務內容分為「陪伴活動」及「復健治療」兩大類。

「陪伴活動」中服務對象可獲得與動物相伴的樂趣,並增加他們被探視、得到關懷的機會。「復健治療」則配合復健師的療程設計,協助進行患者復健,例如利用丟球、梳毛、撫摸狗兒、牽狗兒散步等活動,服務對象自發性地增加局部或全身肢體活動度,或利用狗兒為話題與服務對象進行對話,剌激其口語運用,並且於無形間進行辨識個體、追溯記憶等剌激心智的練習。  


另外,主人擔任的是「動物助手」的工作,隨時注意狗狗的狀況,與服務對象閒話家常,引導他們和狗狗互動,因此飼主志工亦為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
那狗狗如何才能成為狗醫生呢?
        只要主人與狗狗一同到狗醫生協會上課,協會教導飼主,再由飼主教導愛犬,經過基礎班、中級班、高級班、實習後,就可以通過認證成為正式的狗醫生去機構服務囉~


什麼是TNR?
        TNR是英文trap(捕捉)、neuter(結紮)、release(放養)的縮寫,是現今唯一證實能有效減少、控制流浪動物數量的辦法。是把一個地區的貓狗全部捕捉起來,施以結紮手術後原地放養,並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,再由愛心志工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,並觀察、紀錄。適合送養的犬貓,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認養家庭。



為什麼需要絕育(結紮)?

        絕育可以避免犬貓每年兩次的發情時都魂不守舍、精神焦躁、情緒不穩定,母狗也可避免經血弄髒家裡、發情時蹓狗後面跟一堆公狗的麻煩。絕育也可以預防許多老年後會出現的疾病(子宮膿蓄、睪丸腫瘤…)。絕育過的貓狗也會比較溫馴,個性比較穩定。也避免將來出生的小狗狗流浪街頭。


什麼是收容所?
        一般公立收容所抓到流浪狗後會公告7天,若7天後無人領回或是認養,就會進行安樂死。因為路上的流浪狗數量多,所以收容所每天會至少抓進30~50隻的流浪狗,可是人們丟棄以及大狗生小狗的數量遠大於認養的數量,導致收容所的狗隻越來越多,環境也就越來越不好,收容所就成了另類的疾病監獄。

有時候,社員們會帶著狗醫師到長庚護理之家擔任半天志工,協助爺爺奶奶參與狗醫生的服務治療與表演。


到八里動保場認識動保場環境,帶狗狗散步、洗澡等,體驗動保場志工的感動。



幫校狗洗香香,讓大家摸完狗狗後不會手髒髒


可愛校狗跑障礙賽,全校師認識校狗的好機會。


想知道更多嗎?
長庚大學BBS
    分組討論區-->班級/社團-->服務性社團-->Dr. Dogs
狗醫師社部落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